這週六要補半天課,老師出了ㄧ張學習單,要自己唸一本書,寫心得,畫圖,其實很簡單,但是翰翰只想找以前看過的書,所以找很久,最後我拿921地震的繪本給他寫-希望的翅膀。這本阿嬤以前給他唸過,他拿到直接想先畫圖,但也忘記內容,只知道有個人遇到地震死了⋯⋯,然後想這樣寫心得蒙混過關,做了兩個小時,現在是哭著不想看,說我就是不要唸書,為什麼這樣的小孩可以過這樣爽,吃好穿好玩好,而有位五年級的孩子還要照顧他半身癱瘓的爸爸,做家事,煮飯洗衣樣樣來,人生的際遇如此不公平,而最後上帝會公平對待的,這樣的孩子爽在前,以後ㄧ定苦在後,苦的孩子最後ㄧ定會越過越好的!

       下午吃完飯,約四點多才回來,我跟翰翰約訂一個小時將未做完的事做完,我洗澡完,經過20分鐘,翰翰還是沒背完,以後要跟他約訂多久時間把書背好!而後我請他先自己檢查數習自己訂定,再重唸一次繪本,把感覺用說的說出來。我還記得翰翰剛上小學時,非常求好心切,一個看圖寫句子,他會要求自己寫的非常完整,例如圖片是一位女性在吹長笛,他要寫:「一位阿姨在客廳的沙發旁優雅的吹著長笛。」但現在二年級的翰翰已經想敷衍了事了,很可惜!要怎麼喚回那個當初認真的翰翰?是我們對他要求太高嗎?但當他在鬧脾氣時,我實在看不出我們給他什麼壓力⋯⋯,就只能說他自己希望做好,卻又不肯照著我們的議見做,然後寫出來的就很差,又覺得我們笑他.....。我只能說敢做當,敢寫就不要怕丟臉!

       所以翰翰自己再將繪本看過一遍後,請他用講的,把故事內容講出來,我再幫他整理,他自己寫上去,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則大部分是我講出來的,二年級生大概也只能說很感動⋯⋯很難過⋯⋯,這方面翰翰還要加油!

    週二放學後,翰翰興奮的說,他的閱讀心得拿了105分,又上台發表,老師也給他極高的評價,我覺得很高興,因為這真是他努力得來的,雖然一開始想亂寫,但還是接受我的意見好好寫了,而且老師也看出他的用心了,真是個完美的結局⋯⋯。如果一開始我放他自己亂寫,他就享受不到被稱讚的滋味,相信這結果會鼓勵他繼續好好表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三 的頭像
    寶三

    3+1個小孩的成長生活

    寶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