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(學著說再見))



『阿龍癌症復發』


面對孩子的死別,是三年前的事了。我想記錄阿龍安寧到現在,我的心路歷程。


  三年前的88日,確定阿龍癌症復發,腫瘤正迅速的在他的肚子裡長大,距離上次開刀切除殘餘的腫瘤,不過一個半月前。記得阿龍剛開完刀時,許醫師有說腫瘤依舊很有活性,只是沒想到這麼快!身為家長的我們當下第一個決定是~趁腫瘤還沒大到壓迫生理跡象時,全家大小一起去一趟花蓮之旅,暫時忘記他的腫瘤,暫時忘記血球低下,做好保護措施,讓美麗的風景,寬闊的大海,一望無際的山,填滿我們與阿龍的回憶!


  我們轉到台大醫院繼續化療,換了以前沒打過的藥,但發揮不了多大的作用,阿龍漸漸排尿困難,有積水的現象,電解質不平衡,920日進了加護病房檢查,發現腫瘤已經轉移到肺,醫生說阿龍可能只剩兩個星期的時間,我忍著淚水,壓抑著心痛的問阿龍有沒有想去的地方?他一直念著阿公家,我點點,就算我好害怕,就算我的心被撕的碎碎的,我也要想辦法陪阿龍走過最後的一段路。。。。


『安寧的路』


  或許是謙恩媽媽跟我說過,積極治療的孩子最後要走的時候,那痛苦的情景,我面對阿龍走安寧的路,坦然接受,我不斷地查尋網路上一些訪問影片關於孩子最後離開的時刻,父母是如何面對與安排?也去探望同樓層,同樣面對安寧的父母與孩子。簽下了安寧同意書,我們就請假幾個小時,帶阿龍回到思念已久的阿公家,阿龍罩著氧氣罩,坐在床邊,看著二位哥哥和表哥在玩玩具,表演扯鈴給他看,四個兄弟合拍照片,好希望時間就此停留,晚餐吃著阿公煮的飯菜,雖然脖子上的淋巴結腫漲壓迫食道,但阿龍還是吃了幾口飯菜,心裡稍稍安慰。再來我想讓阿龍接受主的懷抱,讓天父爸爸繼續幫我照顧阿龍。924日透過常來醫院關心病童的教會,幫阿龍受洗。回到普通病房的每一天,我都與阿龍躺在床上聆聽詩歌,覺得好聽的就多放幾次,阿龍醒來,精神好時,我們看著以前去玩的照片,唱唱兒歌,這幾天阿龍呼吸都要吹氧氣,因為血氧濃度較低,睡眠時間變長,白天阿龍常嚷著說麵包,麵包,我以為阿龍想吃麵包,關心阿龍的阿姨們也買了各種麵包給阿龍吃,只是他吃了一點點就吃不下了,最後我才搞清楚其實阿龍想去一家餐廳吃飯,每當阿龍完成一次療程時,我們總帶他去那家餐廳吃飯,而那家餐廳的第一道上菜第一個就是香香的麵包,我輕輕拍著阿龍說,等你好一點,我們就去那家餐廳。。。除了吃,阿龍也常常嚷著要換尿布,但明明沒有什麼尿,好像要很乾淨的感覺,事後想想,覺得生命來了跟離開,不外乎要求兩件事~一是嘴巴的滿足,二是屁股的滿足。


  我聽說有些孩子在最後的時刻一直哀哀叫,一直放不下,直到有經驗的護士阿姨跟他說,好好休息,也讓爸爸媽媽好好休息,孩子才安靜下來,順利離開。也有些孩子因為父母要求積極治療,所以孩子最後身上插滿管子,痛苦的離開。而當時阿龍是二歲二個月,所以他還不會問很多問題,也不懂得害怕死亡,但就因為他不會說,不會表達,不懂當小天使之後要去哪裡?所以我要更掌握機會,我希望能跟阿龍好好說再見,我相信孩子在最後時刻都是聽得懂爸媽的話,如果家人願意放下,孩子才走得輕鬆!

IMG_7906.JPG


『說再見』


  就在929日凌晨400,阿龍喘著氣睡覺,但他肚子很脹很硬,躺著會很不舒服,我抱著他睡,看著他的血氧量從90多降下7080多,我忽然很清醒,很想跟他說話,我在阿龍耳邊輕聲說:龍龍,安心的跟小天使去天堂吧,天堂有天父爸爸會照顧你,在那裡你的病都會好了,可以自由自在的玩喔,天堂很漂亮,有好多蝴蝶,小瓢蟲,也有很多小天使跟你一起玩喔,爸爸媽媽的愛會永遠陪著你,你放心的離開吧!說完後過了幾分鐘,阿龍忽然大叫一聲,好痛!沒一下子就身體放軟,當小天使去了。我很難過的哭了,但不能太大聲,因為聽說人離開了,聽覺還在(護士小姐說的),可以再跟孩子說話,阿公阿嬤也趕過來,護士小姐將阿龍身上的管子一一去除,真的有種病好了,不會再痛苦的感覺。孩子離開的第一個感覺,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,感覺終於結束了,但是這感覺會再被空蕩蕩的心與如海嘯般的思念情緒所淹沒,許多父母在孩子走後好幾年了,還是走不出傷痛感,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走出,我只知道我要記錄當下的感覺,或許紀錄就是我情緒的發洩吧!


『回到正常生活』



   離開了醫院,回到了正常的生活,阿龍的告別式結束後,我竟然又很想回醫院,去看看同樣受苦的孩子,雖然我不能做什麼,也沒有成功的經驗可以分享,但是我想帶著阿龍的兩個哥哥去醫院陪陪醫院的孩子,跟之前認識的媽媽們說說話,跟著教會的教友們幫忙禱告,我相信上帝會做最好的安排,也許上帝的安排不是讓孩子恢復健康,但上帝的安排一定是美好的。半年後我們搬到苗栗住,白天孩子去上學,我一個人在家,那種思念的思緒真是可怕,但我知道我想念的時候就記下來,哭一哭玩就沒事了。


『思念阿龍的日子』


   在這段沒有阿龍的日子裡,最令我難過的就是,雖然阿龍已在上帝身旁,但是因為看不見,摸不到,做媽媽的心理難免胡思亂想,總是想著:阿龍,你還好嘛?沒有媽媽在身邊,會不會照顧自己呢?媽媽好想你,你知道嗎?每當我有特別思念阿龍時,很奇妙的,一些認識阿龍的朋友會告訴我,他們有看見或夢見阿龍:也許是看見阿龍,所以車子速度慢下來,以避免車禍,又阿龍的好朋友看見阿龍在他們的車上跟他說再見,阿嬤也夢見阿龍又長大了,很開心地從娃娃車上下來,跟一群小朋友一起玩,跑過來叫阿嬤!總之這些細碎與阿龍有關的消息,都是我的安心提神藥。


『再生一個孩子』


   當時我已39歲,如果有兩個孩子其實也很好,但就是覺得缺少什麼,所以我跟先生決定再生一個孩子,也許當時的我真的有種想把孩子生回來的感覺,我真的希望懷的孩子是阿龍投胎,我真的很想他,阿龍走後的過年,我真的懷孕了!超驚喜的,也因為懷孕了,所以過年時也覺得輕鬆了不少。只可惜在寶寶第二次產檢時發現是胎兒水腫,勢必要流產,吃下宮縮藥時,我並沒有埋怨上帝,讓我又遇到了寶寶有問題,很奇怪的,我覺得很平靜,相信上帝會給我最好的安排。流產完後過了半年,我心裡想著不管是不是阿龍來投胎,只要是健康的孩子都好。於是暑假去了一趟日本旅遊回來,寶寶又找我報到了,這次我有些擔心,不敢太開心,只是隨著產檢一次又一次的順利完成,我也漸漸安心了。是個妹妹,生了三個兒子,終於有個妹妹,其實是真的很讓人開心的事,只是我心裡還是偶而會偷偷地想:阿龍,是你嗎?


『傷痛漸漸平復』


  妹妹出生了,出生當下,有種阿龍又回來的錯覺,因為他們的特徵都好像,出生時的臉跟屁股上的胎記,吸奶的習慣等等,每次抱著妹妹走過樓梯間阿龍的照片時,妹妹總是指著照片,咿咿阿阿的說著我們聽不懂的外星語,我知道隨著妹妹越來越大,失去阿龍的傷痛有越來越小,我不知道未來會再遇到什麼事?但我知道上帝的安排一直會是~~最美好的安排

IMG_7809.JPG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三 的頭像
    寶三

    3+1個小孩的成長生活

    寶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